呦呦鹿鸣灬

(๑‾ ꇴ ‾๑)

【新手入门】对白的直接与婉转

今天开始萌CP:

导语:说是教案,其实只是师门日常聊天,我认为这部分内容有助于新手入门摘录下来的,不作任何评定准侧。






其实对白对于一篇文章来说真的很重要,言情小说的优劣有时候经常也是体现在对话上,如果对话水分太重不仅会拖剧情,还会造成人物性格模糊甚至精神分裂。


不过因为太宽泛了,这里先说最近体会到的一个问题。


 


我这边把对白大致分成两种“直接型”和“婉转型”


直接型是什么样的呢?就是直接表达自己的意思。比如,我爱你就说我爱你,我恨你就说我恨你,我想你就说我想你。


之前看过一位大大写的教案说去掉一切思想性动词,意思就是,这种直接的表达不可取。这个其实有一定的道理,新手上路的时候常常不知道怎么表达,很多时候只会反复强调自己的情绪。




比如说一个人背叛了自己,女主角哭着说:


“你怎么能这样?你忘记你对我的承诺了吗?我恨你!”


或者“我的心真的很痛,我没想到你会这样对我……”


又或者“我好难过好难过好难过……”


当然可能略浮夸了,找不到更实在一点的例子,上面几个随手扯的。


其实有些作者确实会这么写的,可能因为找不到更好的表达,所以不论什么样的人物个性和场景,都只会用比较直白的方式把人物的情绪写出来。


这样一个是有些时候看起来会略浮夸不走心代入感不强,还有一个就是如果高傲冷艳的那么一个人物这么腻腻歪歪地说话会让人分分钟出戏




这里做个假设,假设上面这个女主是个比较冷淡的性格,她被男主背叛了,她会怎么说呢?“你走吧,我XXX这辈子与你再无瓜葛。”


又或者是故作坚强一点的女主:“从今往后,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过我的独木桥,我们一别两宽各生欢喜。”


这两个都只是举例,当然还有千千万万种写法,情景不同作者的想法不同写出来的对白也是不一样的。


这里只是要和前面“直白型”的对白做一个比较。后面两个对白,虽然没有直接写出痛苦悲伤失望的情绪,但是又能够让读者get到失望绝望想和对方一刀两断的决心。这就是“婉转型”。


其实大部分写手写到最后不知不觉都能灵活运用玩转型,所以以上提醒仅针对新人。


 


而前后两句话细节上又有些不同,冷淡的人是比较惜字的,不喜欢表达太多。而一个本来开朗的人受到打击之后故作坚强,会说狠话,但是可能会说得比较多,比较具体,强调自己没有对方也没事儿。


这边又是对白的另外一个要点,就是要符合人物的性格特征


话多的人,多说点没事儿,但是冷漠的人,就请让他惜字一些。就算是他要说很长的一段话,那么在没个小句上能省的字就省。


比如说可爱的人可以说:“我好想吃那只大虾!”


冷淡的人可以说“我想吃虾。”


可爱的人说:“我可以陪你去旅游啊,好好看看这个世界,看看山川湖海,看看大漠炊烟,只要你喜欢,我都可以陪你去看。”


冷淡的人可以说,“你想去哪儿,我陪你。”


跑题了不多说了,大致就是这样,写对话的时候一定要记得想想这个人的个性会不会这样说话。


 


 


回到“直接型”和“婉转型”这个话题。


直接型就完全不可取吗?任何地方都要婉转吗?其实不一定,这个和人物的个性有关系。


很多含蓄内敛的人,说我喜欢你都说不出口,要用“今夜的月色真美”来表述……但是这样的表达并不适合所有角色啊。


特别是攻气十足的人,在一些情景下,就是应该直白让对方知道你喜欢他的时候,如果这只攻还在婉转……那就会减弱很多气势。


比如你写的邪教三角文。


羽还真和张显宗在暧昧,风天逸看不下去了去抢羽还真


羽还真问他:“你在干什么?疯了吗?”


这时候风天逸来一句:“今夜月色真美。”


可能羽还真只会说MDZZ(不过想想挺搞笑……)。这种时候如果风天逸直接说“我喜欢你,还有问题么?”封死羽还真的嘴,嗯,攻气就足了。




所以说,其实这两种类型都是可以用的,但是根据人物个性和具体情形要做出相应的改变。


如果只会使用其中一种的写手,可以在写的过程中多注意一下这个问题,让自己的对白更丰富一点。



评论

热度(6)